隨筆 / 新北市紀錄片獎 《游移之身 Moving in Between》



 


《游移之身 Moving in Between》蔡佳璇,2019。


新北市紀錄片獎
第二名

——

這部片的題材和與被攝者之間培養出來的關係很可貴、很難得,卻也因此讓人有了不小的期待,沒能在紀錄片中看到、感受到。

或許正是因為Erika在強烈的自卑感與內在的排斥感之間努力的走過來,她作為被攝者,蘊含了複雜的個人生命軌跡,有許多細膩之處在生活的方式和選擇裡反映出來。

在短片篇幅中,因為性別重置的手術進程和對姊姊的訪問,導演希望推進事件,卻讓人少了真正貼近Erika的機會,使得紀錄片最後像是交代她遇到的困境與抉擇,條列式地讓人獲得這些認識,我覺得不太深入。

音樂下得太刻意了,而且太滿,對於對方的處境透過音樂下了一個導演的觀點與評論,我感覺不是一個好的作法。

Erika 作為一個有標誌性意義的人物,帶出很多社會需要面對的課題,例如如何面對這樣一個性別重置的人物和跨性別女同志等議題,或許帶出更多社會的討論跟真正的困境現狀是重要的。

若是要聚焦在Erika的人物狀態,那個狀態該如何透過影像轉譯出來?除了拉近導演與被攝者、鏡頭與被攝者的距離之外,是否多一點空白、少一點訪談會是一個選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山頭影展! / 《上街》黃誠育

紀錄片筆記 / 《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