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 《大權在后:前第一夫人伊美黛 The Kingmaker》

 





從金馬放映,到上紀錄觀點、giloo等串流平台,這部片不停在宣傳的渠道上流過。

劇情的高潮迭起,讓伊美黛的身姿有了許多詮釋,而且多半是負面的。這幾天在臉書上看到giloo的幾篇宣傳文,讓我不禁想,這是否是我們希望這部紀錄片被quote出來的地方,在去脈絡、去前因後果的情況下,這張截圖是吸引更多人來看這部紀錄片,還是更加不明所以的對伊美黛下定論,我也不確定。

我希望是前者。

-


《大權在后:前第一夫人伊美黛 The Kingmaker》Lauren Greenfield,2019。


馬可仕家族的驚人貪腐,推著冷戰架構下的菲律賓,走到今天杜特蒂的狂人政治。

好像雲霄飛車般,看著菲律賓政治高潮迭起。這部紀錄片沒有要給你持平看待伊美黛的政治生涯,而是這個家族帶來的傷痛太大太無法忽視,且正狠狠地勒著菲律賓政治。所以它讓伊美黛出盡洋相,每一次睜眼說瞎話都伴隨著人民苦痛的畫面,冷戰的外交環境成就了伊美黛,而現實就是這些醜陋毋須構圖與濾鏡,寫實地呈現在伊美黛信口開河的另一端。

《大權在后》踩在明確的批判立場上,藉著伊美黛的開屏羽翼反映當前政治矛盾的存在。
它意不在要你權衡這政治詮釋的偏頗,更是要直球對決的要你看見醜惡的現狀跟盲目的人群,菲律賓正穩穩踏上歷史的回頭路。

於是,看完之後除了被馬可仕家族的荒誕嚇得驚愕不已,更為菲律賓日後的政治鬥爭、持續擴大的毒品戰爭與戒嚴感到擔憂。彷彿我們也在期待另一種(不是伊美黛現身)的暗夜裡的明星,是民主與人權的明燈。

可惜的是我們只能被錯愕的感受包覆,未能走向進一步理解菲律賓社會是怎麼走到今天仍大方擁抱馬可仕家族與親馬可仕政權這一步,改變仍仰賴實踐、仰賴更多完整深入的探究、仰賴資源與權力的集中。

《大權在后》還是很精彩,100分鐘的紀錄片無法讓你突然對菲律賓政治現狀有完整面貌的理解,可成功的種下了對馬可仕政權的質疑與譴責,我相信正如同杜特蒂政權法外私刑,殺了一個人後牽起五倍以上的仇恨,或許這些會發酵,長成更堅實的另一股力量。

我也在想,這部紀錄片於我的意義也是如此,導演批判的視角擅用了影像帶來的強烈對比,鏡頭親上伊美黛的臉頰而赤裸地看見這位獨裁者猥倦的模樣。

畫面會印在記憶裡,紀錄片從不能取代那些深入的專題研究與報導,但它可以利用影像的力量作用,激起的不僅是情緒跌宕,更多的可能是深層行動動機集結的慾望,殘留在記憶,等待發芽。



另外的好文分享:
是正在夏威夷大學攻讀人類學的學長所寫的,我認為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視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紀錄片筆記/《未來無恙》_當陪伴止於一條長路

隨筆 / 新北市紀錄片獎 《游移之身 Moving in Between》

烏山頭影展! / 《上街》黃誠育